尤恩校
中国家纺协会副会长
浙江省流行色协会 副会长
余杭家纺协会 副会长
杭州柯力达布艺有限公司 董事长

 
 
 
 
 
  
    专访杭州柯力达布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尤恩校
 

1.《时尚色彩》:您是如何理解流行色、市场和设计三者之间的关系?
    尤总:流行色、市场和设计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可以归结为——产品,产品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色彩。衣、食、住、行任何一种消费的第一感觉就是颜色。色彩是第一感觉,第一需求。我们的饮食讲“色香味”“色”是排第一的。我是做家纺的,不论是做窗帘还是床上用品,第一个研究的就是颜色。所以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就是产品,产品的第一要素就是颜色。流行色是第一重要的,好颜色就是市场的买点,设计是为了产品,产品的第一设计就是色彩。色彩的第一研究就是流行色。现在很多人都认识到这一点,但是没有一个权威的平台和媒介让我们去了解流行色。

2.《时尚色彩》:您是做家纺布艺的,而且经常世界各地的走,您能说说国外家纺产品和国内家纺产品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或者说国内国外的人们对家纺这块的的需求有哪些不同?
    尤总: 国外国内的家纺产品在工艺、用料、尺寸、规格、服务、包装、材料上都差不多,唯一的区别就是色彩的运用上有很大的差别。我们的机器,工艺等等都可以和国外一样,唯一做不到持平的就是色彩以及色彩搭配。我们在做产品设计的时候什么都能设计,但就是色彩很难把握,哪些色彩是高档的,哪些色彩是低档的,心里很清楚,就始终做不到位,做不到想要的那个明度,艳度或者说色彩的厚度。色彩搭配的过渡也做不到,这是最头痛的,最致命的,也是目前最困惑的。
3. 《时尚色彩》:您能说说色彩在布艺上的运用如何?
   尤总:色彩在布艺上的运用非常重要也非常难。比如说我们设计出来的花型比国外大胆,也比国外漂亮,但是色彩搭配真的很难做。加上我们对色彩的研究不够,在色彩设计上的功力也不够,我们缺乏很多的平台、媒体和参考资料以及专业培训,以至于我们拒绝接受一些色彩。中国的设计最大的失败就是在色彩的运用上,中国的丝绸围巾世界第一,但是中东的,阿拉伯的围巾我们始终不会拿来用,为什么?我们的图案都和他们一样,但就是色彩不到位。我们的色彩是他们不要的,他们的色彩我们又觉得很土,很乡。所以说色彩在布艺上运用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也是非常困难的。现在很多布已经发展到没有图案,就是素色布,全靠布的肌理效果和色彩关系来表现,色彩的重要性就代表了公司的利益,甚至代表了这个产品的生命力。
4. 《时尚色彩》:能谈谈您是如何理解“色彩”这个词的?
    尤总:我对“色彩”的理解是又痛苦又欣慰。欣慰的是我理解了色彩,懂得了色彩;痛苦的是我没有色彩的专业,色彩的功力去做好色彩,去管理好公司的色彩。我觉得日常生活中看到的色彩都很痛苦。

5. 《时尚色彩》:现阶段您在对自己企业的色彩应用方面有什么新的目标?
   尤总:第一,我要自己去学习色彩,学习基础的色彩知识;第二,要对企业里的设计师在色彩方面进行培训;第三,要对企业里的营销人员和管理人员也进行色彩培训。要让他们懂得,理解了色彩会节约很多的经济效益。给他们注入色彩能够带来经济效益的观念,同时色彩也能给管理方面带来受益。有些办公室的环境改变就能创造好的工作氛围,改变工作心情,让他们重视色彩在工作中的应用,重视色彩带来的新的经济效益,这就是我的新打算。而且我希望我的这个打算,协会能够提供实质性的帮助。

6. 《时尚色彩》: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品牌文化,您能从色彩角度来谈谈“品牌文化”。
    尤总:品牌的LOGO,品牌的包装,品牌的宣传的基础设计还是在色彩,我们确立一个品牌要主题色,主题内容也要主题色。比如说时尚品牌,它选择颜色的色度,明度,颜色的搭配肯定是时尚的;比如说是经典品牌,做经典家纺的,那选择的颜色就是比较有灰度的,例如:比较凝重的咖啡色,橄榄绿色,酒红色等这些颜色去搭配;再比如说婴童品牌,就选择比较清爽的,明快一点的,明度较高的颜色。如果是环保品牌,就选择比较贴近自然的颜色。所以品牌的定位一确定,首先要考虑的就是颜色。色彩对品牌文化的建设是第一要考虑的。

7. 《时尚色彩》:您作为优秀的企业家,针对现在设计类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有哪些建议和想法?
    尤总:不论大学生毕业选择什么行业,用人单位首先选择的就是专业, 大学生和专业是划等号的。设计类专业有很多,其中色彩是共性,不论什么设计,服装设计、平面设计、电脑设计等等色彩是共有的。只要把设计学好了,加上自己的专业,再在设计中把色彩运用好就会很有发展。所以大学生在就业的时候心态要放好,找到合适的定位。我觉得研究色彩搭配就是个很不错的切入点。
 

 

版权所有:国际时尚色彩教育中心 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Zfca@163.com
Tel:086-075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访问次数:477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