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培君(Fan PeiJun)

 

工作简历:1988年  进入浙江省国际广告公司     创作部    设计师

          1990年  浙江省国际广告公司         策划部    经理  策划总监

          1994年  调入杭州之江国际广告公司   总经理    创意总监

          1999年成立杭州秀川广告有限公司     创始人、首席合伙人

          至今

          杭州传统文化促进会   副会长 

          中国美院、浙江商职院等客座讲师、客座教授    

          获奖情况:

          作品入选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指定招贴画

          作品获91全国广告展银奖

          作品入选首届中国设计艺术大展

          作品入选20世纪华人设计百杰展

          作品入选20世纪华人CI设计百杰展

          获中国之星全国标识设计优秀奖

          作品入选《中国创意百科》

 

 

 
 
 
 
 
  
    专访杭州秀川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培君
 

1、《时尚色彩》:您当时为什么会选择“广告”这一行,是什么使您执着着走到今天? 
  范培君:这是一个对我来说比较有意思的问题,我1988年毕业后,有三个选择,因为自己还是比较喜欢创意的东西,最后我选择进入浙江省国际广告公司,从此与广告结下了不解之缘。1990年我在浙江省国际广告公司任职策划部经,1994年调入杭州之江国际广告公司任总经理、创意总监。这在当时那个年代,都是国企广告公司,算是很大的公司,因为有政府的支持,那几年做起来感觉是很顺的,还被评为“浙江省最年轻的广告行业专家”。可是矛盾也随之产生了,经过强烈的思想斗争后,我决定放弃做国企老总,创立杭州秀川广告有限公司,因为我从心里喜爱广告设计。但是当我自己开始做公司时,我却从兴冲冲的心态,转入到了低谷,当时也有过迷惘。因为开始有政府大背景,有很多政府行为在里边,到自己做时开始反思价值观的问题:“我到底要做什么?”开始有了企业文化的思想,在推广企业文化的同时,我反而找到了我的个人价值,当每个项目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时,成就感掩盖了策划设计时反复修改那种身心俱疲,当初获得的各种奖项都不及这种实实在在的成就感能使我满足。总而言之就是看心态,把事情当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东西去做。

2、《时尚色彩》:您参与具体的设计工作吗?在创意设计的时候最看中的原则是什么?
范培君:项目我会参与一下,但具体的设计工作已经不做了,主要是做策划之类幕后的事情,我现在更愿意做一些文化的东西,技术上的东西就交给年轻人了,他们在电脑操作这类事上做得都是很不错的。就我来说,我认为做策划首先定位是非常重要的,策划团队必须明确要做什么东西,为什么要做,还有这个策划是为谁而做以及如何去做。搞清这三个问题后,之后所做的事情就不会有很大的问题了,换言之就是好的创意是要有的放矢。

 3、《时尚色彩》:秀川是一家以企业文化策划与推广、品牌形象策划与服务、展览展示空间设计    和广告工程实施的综合性机构。公司经过十年的运作,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在您过去主持完    成的创意设计中,哪个项目是您得意之作?


 范培君
:其实蛮多的项目我个人觉得还是都蛮有趣味的。例如2009年,我们给无锡瑞年国际做的一个项目,它可以说是国内最好的氨基酸企业之一。我们承接了瑞年国际2000平方米左右的场地,策划做一个企业文化、产品等综合性介绍的开放式展览中心。其中最有意思的是因为企业老总很喜欢红木,花上百万在南美运来一个直径一人高,十米长,重达30吨的大木桩放置在展厅里。由于风水的考虑和成本的问题,要求这个大木桩不能移动。于是我们团队进过一轮轮修改,最后的方案决定把这个区域设计为“阅读瑞年”,在前面设置电子阅读屏,在木桩上面用灯打上投影,以“百年基业”为线索,从介绍这个诞生于2000多年前的木桩转借到瑞年国际的企业历史和企业文化,引出“栋梁”这个概念,强调瑞年国际励志做中国氨基酸行业的栋梁之材,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这就是创意的效果。

瑞年国际展示中心的色彩运用特征

            用淡紫色表现生命的能量氨基酸的神秘特征,故展厅此部分为淡紫色为主色调;红色是企业的色彩,用来强调企业的文化与发展,象征事业的蒸蒸日上,成为此部分的主导色彩;绿色是生命的色彩,象征着生命的本源,寓意氨基酸为万岁产业,此部分绿色成为主题。

4、《时尚色彩》:作为秀川广告的总经理,您认为最大的优势和特色在哪里?

   范培君:秀川属于咨询公司和广告公司的结合体,这种咨询和广告的对接,让我们找到了为企业服务的角度的方式。我们这类人的特点就是似乎十八般武艺样样都会,但单拿一个来说又似乎什么都不会,我开始反思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到底在哪里,在文化落地的项目中,平面和空间都需要策划,是文化和设计的对接,这恰巧使我们这样一个跨界创新的策划性机构有了用武之地,找到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5、《时尚色彩》:您能谈谈“色彩”在您的工作或生活中的影响和重要性吗?


   范培君:色彩还真的是很重要,我读书时也有过疑惑,设计有什么好学的。但是在实际设计中色彩的影响还是举足轻重的,客户对其是有一定的认可度。在具体的各个设计项目中,色彩心理不单像理论中那么单纯,这时色彩心理就是客户心理。当我们面对客户时,就需要我们去关注色彩结合内涵,去界定其新的概念,把一个简单的颜色赋予新的文化意义。

 6、《时尚色彩》:您在国内也做了一些相对比较大型的项目,那么,中国现在提出要建设创新型的国家,色彩设计方面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而当前色彩设计人员又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请您谈谈如何解决这个日趋突出的矛盾。

   范培君:创新型社会和创新型人才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把它具体到色彩设计上来讲,我觉得有两个方面:第一,创新型社会对国家发展的意义很重大,本就是产业大提升的过程,企业的提升,使原本的制造型人才必须向创造型人才转型,这就产生了全新的行业,恰恰也为创新型人才创造机遇,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有了更广泛的市场。第二,随着创新型产业的提升,企业要做品牌的个性的东西,客户需求也更加精致化,这就需要提升企业的品质形象,逐渐形成了类似高级定制这一块的新兴行业,例如一些设计工作室专门为各个企业设计订制其独有的设计产品,大大提高了企业在社会中的识别性。这就需要设计师深入到生活各个层面,融入市场,了解客户需求。体味一句话“懂得游戏规则,比懂得游戏本身更加重要”。
7、《时尚色彩》:您最喜欢做的项目是哪种类型?
   范培君:我比较喜欢做标志设计,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最精炼,最直接的创意过程,能及时快速地把信息传达给消费者。我定义的创意是把两种不同的事物结合起来,好的创意是可以达到一个别人看了惊呼“我怎么没想到”的效果。
8、《时尚色彩》:您是怎样保持生活中或者工作中热情和兴趣的?
范培君:其实我并算不上时时充满激情那类人,有时甚至还有惰性在里边。但总得来说我现在做成的这些事情可以归纳为两方面:首先,我责任感很强,答应下来的事情,我一定要把它做好,承诺成了我被动的动力;其次,虽然谈不上完美主义,但我总希望能把事情做得更好。

9、《时尚色彩》:能谈谈您下一步的新的想法和规划吗?

范培君:我常跟别人谈理想的问题,人必须有理想。举个例子哈佛针对300多个学生做了一个实验,问学生“你有没有理想?”结果只有10%的学生回答是有理想的,跟踪20年后,调查结果显示,当初那10%的人产生的价值超过那90%没有理想的人。这告诉我们有目标的人在人生道路上相较没理想的人实现的人生价值要多得多。但大前提是设定目标后要脚踏实地,分步实践。我想我之后做得更多的事依旧是幕后的比较务实的事情。

10、《时尚色彩》:请给设计界的新手一些赠言好吗?

范培君:我觉得现在的大环境太不稳定,社会、企业的浮躁使得设计师也浮躁,这就需要年轻人心平气和去看人去做事,谁能够沉下心来,冷静地学点东西做点事,时间长了,区别也就出来了。其中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前提,就是坚守人生目标,一条道路坚持着走下去,最后总能体现出你的自我价值。

11、《时尚色彩》:您作为浙江省流行色协会的常务理事,请对协会提出一些建议。
范培君:我对协会的贡献还是不够的,我总在想怎么去关注色彩,多做点贡献。在韩国、日本很早已经提出“设计兴国”的概念,因为色彩设计不仅对生活,对国家也有象征意义,例如说起青岛,我们就会想到一块色,一座城;说起江南,我们就联想到黑瓦白墙,诸如此类我们要让色彩在全国得到推动和发展。
近年来承担的主要工作或项目
2006年 主持策划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形象设计及全球推广活动
2006年 策划中国杭州西湖博览会国际汽车展览会会展项目
2006年 策划杭州钢铁集团《厂史陈列馆》展示项目
2006年 策划实施浙江电视台首届影视歌手大赛决赛现场大型舞美项目
2006年 策划实施杭州市建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中心综合展示项目
2006年 策划实施2006世界休闲博览会城市馆---英国利兹馆项目
2007年主持策划恒生电子企业CIS形象战略的实施
2007年策划实施英国GKN公司中国北京、上海国际汽车展展示项目。
2008年主持策划实施《杭州燃气生活馆》展馆公共艺术空间项目
2008年主持策划萧山水务集团企业CIS形象战略项目的实施
2009年杭州汇金江南府房产推广项目
2009年主持策划实施英国约克恒勃大区发展署中国宁波浙洽会展馆项目
2009年主持策划浙江协成硅业(国家大型光伏企业)文化及形象战略的实施
2010年浙江省广电集团中国创意产业博览会展示项目
2010年陕西长枫建设企业文化及CIS形象战略的实施
2010年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及CIS形象战略的实施
2010年陕西东盟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及CIS形象战略的实施
2010年杭州东都江南名苑房产推广项目
2010年无锡瑞年国际企业文化建设项目
2011年杭州交通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及CIS形象战略的实施
2012年国家烟草(温州)文化中心策划建设项目
2012年国家电网(杭州)品牌文化建设策划系列项目
2012年国家电网(金华)品牌文化建设策划系列项目
2012年杭州赛码城形象及推广战略
2012年杭州城投系统文化建设系列项目
2013年杭州交投集团文化建设系列项目
2013年国家烟草(嘉兴)品牌文化建设策划系列项目
2013年国家电网(舟山)品牌文化建设策划系列项目

                                  项目色彩意义案例
 
  恒生电子标志意义
弯如弓,蓄势而发,瞄准高精的前沿定位,力度与韧度完美结合,直似箭,不差毫厘,直指本质与核心,彰显了恒生的锐气和活力,简洁而易于国际认知,大气而胸怀远大,灵动而又睿智,不蹈常规敢于创新,UN的简约化处理凸显效率,曲的灵动和直的安静融合更显平衡,蓝色,浅淡像蓝天,深邃则似海,科技的深度随色彩而舞动飞扬,波浪的动感更是藏在字里图中的内蕴, 近观如阳光射出曲折的地平线,远看则有如大山的稳健厚重,色彩如火,就是旺盛的生命力伴随激情与速度兼长,点燃创新与未来,一种无限的未来感迎面而来。
 
 杭州燃气标志意义
标志色彩蕴含红、蓝、绿三种色彩,红色象征着活力、生命与创造,象征能源的原始动力;蓝色象征时空、科技、探索,理性睿智;绿色象征着大地、环境与自然,体现清洁能源的本质。
 
萧山水务标志的色彩意义
标志采用蓝色与绿色是蓝天、大地的象征,辅助色为绿色与蓝色的渐变过度色彩,命名为“绿如蓝”,取自白居易“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美丽诗句,用以象征企业的精神内涵。
 
世界休闲博览会英国利兹馆色彩特征
利兹是被英国政府授予“环境优良城市”的称号,环境规划的宗旨是有机协调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二者之间的关系,大学教育闻名于世,利用利兹城堡的特征色彩基调为馆的基本色彩,衬托出教育、金融等领域彩色的紫、橙、绿色彩系统。
 
城建文化发展中心的色意义
   蓝色是理性的象征,用来象征着城市建设的科学规划,发展蓝图与梦想的不懈追求。
 
国家烟草(温州)文化中心的色彩意义
   烟草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宣传绿色健康是不变的主题,中心以“美丽温烟”的主题,通过多棱镜的表现手法,绿意盎然的色彩衬托,全面映射出美的多样性这样的主题诉求。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Zfca@163.com
Tel:086-075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访问次数:533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