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福良(Zhang FuLiang)

服装设计教授、服装设计师。现任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服装学院院长、 
院服装技术研究所所长。兼任浙江省流行色协会色彩教育委员会副理事长、 
宁波服装设计师协会副理事长、宁波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理事等职。 
曾任教于宁波服装学校,个人作品和辅导学生在全国“大连杯”、
“中华杯”等著名赛事屡屡获奖,多次被授予宁波市优秀班主任、
教坛新秀一等奖,教坛中坚、教师特殊津贴奖等荣誉称号。 
1997--2002年,历任罗蒙集团总裁助理、首席设计师、总设计师等职,
在北京、宁波、成都、武汉等地举行过专场发布会,参与中国男装流行趋势发布,
设计作品在意大利、美国、德国、韩国、日本作过展示,荣获“中国最具时尚
男装品牌奖”,“最佳男装设计奖”,“中国优秀时装设计师”等称号。 
1999年起,领衔参与中国公安、中国检察,中国海关制式服装的形象设计技术工作,
得到各级领导和行业专家的高度评价。荣获九九式中国公安警服设计一等奖。
2002年起,历任宁波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助理、一生朋友服装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处长等职,曾在《装饰》、《宁波大学学报》等各级
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编、副主编《服装市场营销》、《GERBER服装CAD教程》、
《现场服装生产技术管理》等教材三部。连续五年担任浙江省高职高专单考单招服装大类
命题教师,江苏省评估院聘任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是服装品牌与服装高职教育。

 

 
 
  
    专访浙江省流行色协会色彩教育委员会副理事长,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服装学院院长张福良教授专访
 

1、《时尚色彩》:张老师您好,预约您做专访预约了很久,您一直很忙,请问最近在忙什么?
张福良:主要是我们学院这些年有一些大方向性的事情,例如产业转型后,像宁波这样的外向型的商贸城市,外贸一直是比较活跃的,但因为国际经济的某些问题,便开始转向内销型的品牌的经营模式。因此我们就得顺着市场的变化,不断地进行专业的调整和教学改革,通过几年的改革,我们把服装学院改为时装学院,目的是把当下的产业结合起来,使教学和产业能够更好的进行对接,这也是我一直关注的事情。同时,我们在师资、课程、校际和国际合作方面也花了很多精力,努力做一些系统的改革,使我们培养的学生能更好地适应市场。

2、《时尚色彩》:现在的外贸企业存在着一些问题,好多都想转内销做自己的品牌,您觉得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对学生的教育应采取什么措施?
张福良:我们会给学生开一些产业认知的课程,明确告诉学生在产业转型过程中,我们的目标也需要改变。过去单纯做外贸加工,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技术型人才的培养,现在产业升级了,我们学生更需要去关注市场关注消费群体,做大量的市场调研,学习营销模式,做一些创意的东西。在专业课程上,我们也做了很多改革升级,开设了很多新的专业方向,例如时装管理、陈列等等。
3、《时尚色彩》:您一直致力于服装设计和服装色彩学方面的研究,也取得了很多骄人的成就,      您有没有遇到过一些瓶颈的问题,您能谈谈在这让方面的具体感受吗?

张福良
:这方面的问题还是存在一些的,总体上就是设计修养不足,跟欧美发达国家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我们的品牌在开发产品时崇尚“买手”,不太注重原创性,这种所谓的“快时尚”我认为是不健康的,市场真正的健康应该是多元化的发展,需要一些针对一部分小群体的个性的设计师品牌存在,包括色彩、个人心理,爱好等都是量身定制,这些都可以创造品牌的附加值,提高品牌的识别性。所以我们也对企业里的设计师、企划人员做这方面系统的培训,提高他们的设计修养,使他们能捕捉到自己品牌的灵魂,这对市场和我们教育者来说都是大有意义的。
4、《时尚色彩》:您从事服装设计设计方面工作好多年了,是什么让您对它如此热爱呢?
   张福良: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是一个带头人的使命感。我热爱我们的团队,各位老师都那么同心协力得为一个目标去努力,我作为他们的领导者,就更要求我提起劲去完成这一桩桩一件件事情,即使是很累很麻烦的事。

 5、《时尚色彩》:您认为“时尚”和“流行”有什么区别?您怎么看待流行色、市场、设计之间的关系?

 张福良:流行色和时尚很多时候是并行的。相比而言时尚是某一时期大家都崇尚的一种文化,艺术类的高端的东西,流行更多的是侧重大众化的,生活中广为传播的,能引起大家共鸣的。流行色是一个社会产物,是很好的商业推广模式,它的传播为的是让人们跟得上时代的节拍。所有人都应该去关注流行的,融入到社会大潮流中,时尚和流行的最终意义是让我们能以更大的热情去对待生活!

  6、《时尚色彩》:您能和我们谈谈对服装色彩搭配方面有哪些独特的见解吗?

  张福良:自己要有自己的定位,就像我给自己设定一个形象一样,我认为身处这个时尚圈,就要给人一种不同的感觉,一种气场。时装本身就是一种符号、文化,是对生活的态度,我认为我这份事业需要去言传身教,平日就更不能不修边幅了,再加上我自己本就蛮喜欢时尚的东西,这也是我对生活热爱的体现吧。

7、《时尚色彩》:您在教学的时候对自己的学生有什么样特殊要求吗?如何引导学生们让他们发       挥自己的特长呢?

张福良:
我特别关注学生人性里的东西,我一直很想把专业划分得更细一点,,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想法有更多的选择,但这在现在还是比较难实现。国内的课程较多是填鸭式的应试教育,同国外最大的差异还是在创意上。比如上女装设计课,我们可以先让学生们各自搜集大量的资料、图片等等,有了灵感和思绪后设计款式,再在立裁室里进过多番修改把衣服做出来。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学生不停去创造,多是原创的,老师再根据每个人做的不同的作品,结合设计者独特的想法分别予以指导,所以一个班做出来的作品一定是各不相同的,他们会自然形成抄袭可耻的观念,当然这对老师的要求也就更高了。
8、《时尚色彩》:现在国内服装品牌繁多,您是如何评价国内服装品牌和市场现状的?有哪些建      议?
张福良:我个人认为,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国内做品牌的实力还是不够,那些企业不是纯粹的在做品牌,而只追求如何赚钱,更多的是急功近利,虽然对于企业来说这也无可厚非。但又是什么原因导致那么多品牌此起彼伏,就因为他们没有个性,没有原创,没有自己的品牌理念和品牌文化,那么轻易就能被代替掉了。一个品牌主要还是要开发产品,满足一部分人某一方面的需求,范围可以小一点,但必须要有特色的个性的东西,一定要找到自己消费群体,清楚自己的定位,没有文化理念的品牌是没有生命力的,定不会真正满足市场的需求。

9、《时尚色彩》:您认为学校与企业应该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合作互动形式,以怎样有效的方式进      行交流?

张福良:现在的产业市场中还是需要“时尚买手”那样的快时尚,因为有很大一部分人讲求方便实用,并不那么崇尚品味和个性,这就导致大类品牌依然占有主流市场。当然,这样的商业模式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方便实用的市场,还是有存在价值的。但这种事业是不会长久,只是现在还没碰到瓶颈,当消费群体成熟起来,产业转型升级时,问题就带出来了,也就是说品牌在引导消费者的同时,当消费者成熟起来后就会给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届时这类企业根据产业的转变自然会萌生创新的念头,要做品牌的想法。在次之前,说过多的理论要他们转变意义并不大,我们也会针对不同的企业需求,尽力为他们提供专业指导。

10、《时尚色彩》:现在职业色彩搭配师在国内是个炙手可热的新职业,您如何评价他的前景?
张福良:这个职业色彩搭配师前景肯定是好的。因为服装行业随社会进步后,服务的部分就会被无限放大,比如说我们现在的服装搭配主要是导购在做,他们并不清楚品牌与个人性格特征以及爱好等的对接。所以我们需要专业的人来做这个事,还可以从妆面,发型做整体的色彩搭配。这里面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就看我们怎样去挖掘。同时我们也需要一个很好的载体,现在的培训机构也有一些了,培养一个职业色彩搭配师是很不容易的,除了最基本的审美能力外,知识结构要全面,还需要有很强的服务意识,要了解各个品牌风格与个人特点如何去对接、协调。
11、《时尚色彩》:您作为我们协会色彩教育委员会的副主任,您对协会今后的发展有哪些建议           和想法?
张福良:这个组织是很不错的,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我们在功能影响力上还可以做得大一些,用心去经营,有存在感才会有号召力,现在政府也很关注创意产业,这样我们就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增强我们的影响力,同时也能培养出更多的高端人才与市场对接,是一种良性的双赢的模式。教育是产业链的一部分,我们教育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
12、《时尚色彩》:您能和我们聊聊您今后自己有哪些近期和远景的规划?
张福良:我是一个很随性的人,并没有非常长远的规划,但我有一个一直不曾变过的目标,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因为时尚的特点就是快速更新,每天都是新事物,这种快节奏的生活这就成了我必须不断进步提升的动力。未来我依旧会致力于教育,捕捉一些尖端的知识去帮助学生和企业,多做一些趋势研究以及在色彩元素方面尝试开设一些新课程。
13、时尚色彩》:您国外去过的地方比较多,您认为在时装领域最能吸引你的是哪里?
张福良:我觉得每个国家的特色是各有千秋的,法国的设计很棒,但语言不通;意大利的工艺制作和品牌做的不错;美国的营销和商业模式很好;德国就以制造业闻名世界……但相比较我更喜欢英国,去的也最多,因为英国的创意做得非常好,尤其是创意教育,政府重视,老师也都很敬业,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所以未来我们与英国院校的合作也会尽力多去尝试一些。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Zfca@163.com
Tel:086-075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访问次数:5906次